在法國大巴黎區河谷的交換學生生活至今已經6個月了

對於交換學生所要辦的行政資料等已經有許多blog非常仔細的介紹

這篇主要是想要分享來交換的心情

本來是打算要一邊生活一邊紀錄的

但是生活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很多人都會問:交換學生的食衣住行要怎麼處理?要準備多少錢?哪裡可以買到東西吃?有維力炸醬麵可以買嗎?

更甚者:交換學生是不是可以一直出去玩?可以認識很多外國人?有沒有ㄈㄈ尺的機會?

對我來說除了經濟考量以外,更重要的是出國以前的心理準備

你準備好要面對一個語言不通、全然陌生的環境了嗎?你準備好要獨自一人生活了嗎?你準備好面對你不做就不會前進的人生了嗎(言重了XD)

若是沒有調適好,孤單寂寞與對自己的失望可是會壓垮一個人的

來此六個月以後來稍微分享一點至今的心情


第一個月(2016/09):初到花花世界的兵荒馬亂

第一天:累

九月初剛到法國的時候正是法國最美麗的秋天。因為我有報名參加學校為國際生準備的開學(九月底)前為期兩周的暑期活動,暑期活動開始的日期是9/5(星期一),為了參加活動,以及考慮到周末可能無法check-in宿舍,商店可能也都不會開,我選擇9/2(星期五)一早就抵達巴黎。後來想想不要周末到達真的超級重要的!!!(我其他的同學因為週六到就住了兩天旅館)。當時因為有一個學姊要來巴黎省親也要在巴黎短暫停留,她可以陪我去找學校宿舍等等,與我訂同一天的機票我們在機場會合。我真的超級超級感謝她,根本是真的把我從機場拎去學校。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從機場去我的學校、要買什麼票、坐甚麼車,有她在真是太好了。

初抵巴黎的第一天就快崩潰!!!當時巴黎已經是初秋,雖然已經透著微涼但陽光仍然不小。經過了14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從機場到學校的路上在火車RER線上扛著超過30公斤的行李上上下下已經有些乏力。抵達我的學校所在的火車RER A 線 Noisy Champs 以後,看到四周一片荒涼的景象,真是高興不起來。我們學校是開放式的校園,各建築散步在校區中,靠著問人(剛好遇到一個中國人,說中文真是太好了> <),拖著行李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走了約15分鐘才走到國際學生事務處。緊接而來的是各式各樣要簽名的文件,還好學校的承辦人很仔細,英文也很好,總之這部分一切順利。我與學姊在國際處午休時去學生餐廳吃午餐後再回到學生事務處,因為宿舍是在靠車站的這一頭,所以又拿行李一路上看著校園裡廢墟風的建築再走15分鐘凹凸不平的路回到車站那頭的宿舍check-in。真的還好是早上抵達,周五宿舍辦公室只開到14:30而已,check-in以後環顧我未來10個月的家,兩人一間,各自獨立的房間,共用小廚房與莫名的大的浴室。房間裡有床架、床墊、衣櫃、書架、椅子;浴室有馬桶(廢話)、洗臉盆、一個小架子、鏡子;廚房有洗碗槽、兩個電爐,幸運的是前任房客有留下微波爐與小烤麵包機。這就是一間看起來甚麼都有,但也是什麼都沒有的宿舍。接著憑著先前國際處承辦人的說明,學姊見我安頓好以後離開了,我自行到離學校一站 RER 遠的家樂福採買床單、食物等必需品。晚上躺在新買的還沒洗的床單上,身在巴黎郊區的河谷,還沒有網路的宿舍,真的沒甚麼興奮的感覺,還想著自己總是喜歡自找麻煩,還跑來這麼遠的地方來找麻煩是又何苦呢,在法國第一天就是一個字:累。

巴黎生活起步

接下來的時間,漸漸的在家樂福、IKEA添購家用物品,這時候學校的暑期語言文化課程也開始了,參加課程的同學大多是歐盟ERASMUS交換計畫的學生,少數是如我們一般姊妹校的交換生。課程是連續兩周一至五早上都是3小時的法文課,下午每兩天有一次學校帶隊至巴黎市區參訪的活動。面對全法語授課的法文課,我被分到了Debutant班上法語程度參差,不免有些焦躁。我在台灣有去考了B1雖然沒有通過,還是仍然有點程度的吧?但是面對其他母語較接近法語的歐洲同學,實在是差了一大截,在能夠以法語交談的情況下,同學們也不會刻意轉換成英語,交朋友是有些難度的。歐洲的同學們不久就自成圈圈,他們都還滿有禮貌的,在宿舍、學生餐廳見到也會打招呼、併桌吃飯,也不會刻意的排擠,倒是也不會主動地邀約,不時的會在臉書上看到一些他們開Party的照片,不過見面時聊上幾句倒是還可以的。對我來說交朋友是很看緣分的,倒也沒什麼壓力。倒是學校帶我們進城(小巴黎)參觀看到的鐵塔、塞納河、聖母院才真正的有來到巴黎的感覺!!

整個九月就像一場RPG馬拉松,帶著初來乍到的新鮮感,以及被法國繁雜的行政程序所慢慢建立的耐心,開始跑銀行、上網買sim卡、繳交學生交通卡(Imagine R)申請、居留(OFii)表格、房屋補助(CAF)上網登錄帳號。所有的事情是完全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各式的手續、要繳交的文件多如牛毛,有些又環環相扣,這時候完全有"靠自己獨立生活"的感覺,只要發懶、感到厭煩而不去處理,事情就不會繼續下去;但隨著一步步把自己安置好,適應了住宿生活(我是22歲以來第一次住宿舍阿~),生活也漸漸地越來越踏實,步上軌道。所幸學校的承辦人很有耐心也很仔細,也多虧她一直被我們騷擾,我才可以度過兵荒馬亂的九月。

朋友來訪的小幸運

剛到巴黎的第三個禮拜,狒狒就千里迢迢的從台灣來找我玩了!她因為工作的關係往後一兩年都不太可能有長假,想要趁工作前來實現我們年輕時的夢想,就很勇敢的在我還在熟悉這個城市時跑來找我,還幫我帶了枕頭棉被等等生活用品。第三周大概是事情最多又正開始覺得"自己的法語怎麼可以這麼差"的時候,狒狒的到來帶來了一絲家鄉的溫暖(還有超多食物~~~~)。尤其是和她出去的時候,用法文點餐、問路她都很興奮的覺得我的法文可以溝通很厲害,還拿手機出來錄影XDDD有點懂得女人為母則強的心態了(?)我們兩人之中只有我會法語,正在以為自己根本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是她讓我覺得我還是可以的!!在街頭的各種法語實戰經驗,著實地讓我對自己的法語有了不少的信心,不是不會,只是不熟練,多練幾次就好了。她的到來,真是安定我心的小幸運。

IMG_4336[1].JPG

九月碧藍如洗的天空與加尼葉歌劇院

第二個月(2016/10):猝不及防的意外打亂了生活步調

正式開學

9月底開學以後,我們也開始正式的與大學部(Licence)的同學一起上學的日子。在法國他們每一個學程(Licence)的課表固定,幾乎全班都是一樣的固定的課表,不像台灣有很多通識課、選修課等等可以自己排課表,所以同學之間除了小班制的分組課以外,都是同一個Licence的同學。而交換生是可以自由的選擇所有的課,只要在課前與老師打招呼,基本上老師同意了就沒問題。我在台灣已經把該修習的學分修畢也沒有轉換學分問題,就憑著自己的興趣選課。因為法文課我也聽不懂,我都選英語授課的課程,也滿喜歡歷史類的東西,就選了三堂不同的civilisation,bussiness English等等,還有一堂可以與同學互動的中文課。為了配合上課時間以及受限於英語授課,我就是在不同的Licence之間的班級跑來跑去,所以每堂課的同學都不太一樣,對我來說與同學互動不是太難的事情,所以也沒有甚麼人際上的壓力。我是有盡量選一個固定的班級,所以跟那班的同學比較熟,其他課的同學只有打過照面而已,但是同學們都還滿友善的,雖然是英文課老師宣布重要考試日期等等的時候還是會說法語,所以我與同學們確認的時候他們都很願意再告訴我一次。我還因為聽不懂老師說改時間的宣布走錯教室,也是說一下Pardon就好了不會太嚴重。

我覺得在這邊選課要想一下自己來這邊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希望來交換時可以拜訪博物館、在各地走走,當然就不要選太多課。如果是想要多認識朋友,就可以選一些中文課,認識想學中文的同學做語言方面的交流。因為我很喜歡上學,而法國的課有些一個禮拜只有1堂課,所以就不小心選了10幾堂課,與我其他的台灣同學選3.5堂相比是多了很多,而且我後來去上了兩三個禮拜的課以後,學校才給我們選課單,我才知道有些1小時的課其實有3學分,端看老 覺得你需要多少學習的壓力也比較重,但這就是自己的選擇。在這裡某些課的老師要求課前預習,上課時就直接帶討論了,所以沒有預習的話就會滿慘的......因為比較緊張自己的英文,還有不希望讓別人覺得交換生都是來玩的(有不少交換生都翹課,國際處還發信要我們盡量到課阿),就也盡量做到預習跟完成每件作業,所以固定的寫作業,完成作業是讓10月前段的日子過得很充實。而9月繳交的那些資料只有學生交通票卡(Imagine R)已經辦妥,其他的仍然需要耐心等待中,不過至少知道事情有在進行,一切就踏實許多。

猝不及防的意外

十月中已經開學三周,掌握了生活的節奏,知道自己要幾點起床、禮拜幾去超市補貨、亞洲超市還是家樂福賣得比較便宜、如何用台灣人不熟悉的電子爐烹調、習慣了北方超長的日照時間等等......。意外來得像龍捲風,攪亂了一個半月來的平靜。我的室友某天約23:30回到河谷這邊時遇襲,遭到暴力毆打與搶劫。我們至今不知道嫌犯是從外面一路跟著他回來,還是是在地的混混,接下來的時間,我們陪著她處理後續問題、與台灣的家人、學校、台北駐法辦事處、法國校方、警方、醫院處理繁雜的療傷、心理建設、報案、求償等繁雜的事務。這大概是我在法國感到壓力最大的時候,對於法國治安的不信任,讓我一個亞洲面孔女生出門時都有些提心吊膽,也會很擔心室友的復原狀況。體會到人身安全真的是最重要的事情,還有錢財真的是身外之物。

漢堡之旅轉換心情

在法國的學生生活特色是學期短、假期多。台灣一個學期有18周,法國只有12周,平均每2個月就會放一次假。在歐洲大陸的好處是距離其他國家很近,尤其是在巴黎,交通方便,巴士、火車、飛機等等輕易的就可以跨國旅行。在不平靜的10月底迎來了我的第一次放假,在9月時就已經訂好了機票要去漢堡找朋友。借住在漢堡朋友家的那8天,感受到雇人的溫暖、德國較好的治安、較低的物價、好吃的麵包、街邊美食、認識新朋友,心情才真正的放鬆。在巴黎養成的不要太晚回家的習慣,所以晚上就回她家查好隔天要出去玩的資料,雖然我的朋友說漢堡沒有甚麼好玩的,我也是花了整整八天走遍漢堡的大小景點,體會到身在歐洲以及歐盟身為一個政治經濟實體的便利性。

IMG_4337[1].JPG

漢堡大學一隅,天氣涼爽舒適,已經有些涼意了

第三個月(2016/11):認真生活的日子

為了不要在國外生活到破產,記帳是必須的。在我的帳冊(?)裡,11月沒有放假、每天固定的生活,是花費最少的一個月。11月是期中考的日子,當時就是努力在各個大小考、交報告之間求生存,與在台灣的生活沒甚麼不同,11月底的時候老師甚至已經在提醒我們要做12月的期末考的準備了。我也是開始了在法國的超市尋寶的生活,好逛的超市總是讓我不小心買太多零食回家,然後夜闌人靜的時候把它們幹掉。有時候覺得,姐吃的不是零食,是寂寞阿XD當時室友遇襲的陰影已經淡去不少,她身體的狀況也漸漸復原,開始考慮或許要搬家或是搬出去住,這對我來說隱隱有些不安,可能是我不太喜歡生活四周出現變數吧,但在考試的壓力下對我來說並不會有太影響。11月開始天氣真的變得很冷,開始出現0度以下的低溫,日照時間與9月時20:30才天黑比起來,真的差很多,心情也憂鬱不少。不過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吧,11/7那天巴黎難得的下了一場雪!老巴黎人也說這真的很少見,通常天氣較乾的巴黎不會這麼容易下雪的,但對我這個來自亞熱帶的人來說真是又驚又喜。而9月申請的那些文件,11月時終於來了一些回音,並不是說事情有所進展,收到"單位收到你的申請"的類似通知。法國慢吞吞的行政效率真是要急死人哪,但是也知道這是急不得的,至少有收到回音,需要什麼證明時這些回信就可以做為證明。11月中時在意大利念書的朋友來訪,她也帶著作業來,兩個人在書桌前認真的樣子也是個有趣的回憶,能夠在外地與朋友相聚總是令人開心的。

IMG_4338[1].JPG

每次朋友來我都必帶他們去的巴士底市集,可以見到巴士底紀念碑,從行人的衣著可見天氣的變化阿!

第四個月(2016/12):甚麼?期末了

學期結束

如提,學期在12/16會正式結束了,接下來是長達三個禮拜的聖誕假期我們學校的行事曆是聖誕假期後一周是正式的期末考周(這樣怎麼好好地放心玩啊!!!!)老師可以用該周考試,也可以自己在12/16前安排考試,考完後有一周至兩周的寒假(?)接著正式下學期開學。12月就是屬於期末考的月份,大家都忙著準備期末考、作業、報告,我也在此期間又吃進不少零食XD在忙碌的日子裡,好消息是那些9月申請的文件開始一一有結果了,開始要我補交缺漏的資料、面試、身體檢查。居留面試(OFii)最是嚇人,之前看網站的爬文都是email或是信件通知去當地所屬的機關身體檢查(2017年開始取消了噢),但是我是在前一天下午接到電話,當地機關打我的手機問我說明天可不可以去檢查,真是嚇死我了!!!!!還好在12月居留(OFii)拿到房屋補助(CAF)補件後也確認會收到補助的金額了,學生保險(LMDE)也因為拿到OFii可以辦齊了。謝天謝地在上學期結束時可以把這些事情搞定,我其他的台灣同學有人在2017年2月才辦好呢。

不輕鬆地交換生活

開始放聖誕假期,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休息時不禁開始思考,還好我是申請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在法國生活大不易,好不容易習慣了可以開始享受、安排自己的生活後就要結束了未免太可惜。想來因為學校的課程,除了放假出國玩以外,還真的沒甚麼機會走遍巴黎每個角落呢,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修課比較多,一方面也是上課之餘光是自己做家事就忙不過來了,周末只想待在宿舍裡休息。不過從9月到現在以來,真的覺得對於自己的法語比較有自信,出去時也比較敢用法語溝通,雖然不是每個詞語都聽得懂,但是生活中、買賣、試穿衣服等等基本的用語是可以溝通的。12月底時媽媽來法國與我一起度過聖誕假期時,我要負責點菜、買東西等等的翻譯,也讓我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開口說。進步最多的是聽力,全法語的環境聽力自然是進步不少。但是習慣了法國生活以後,我也發現其實只要有錢,在法國就算不用法語、不與人接觸,生活一點都不難。只要有錢知道哪裡可以買食物,不會餓死就可以活下去的,而我也發現真的會阻撓我的是我自己的懶散,"就算想去博物館,但今天好累,待在床上躺好了",或者是"這件事好麻煩,先放著好了",這樣的想法對我這個懶惰鬼其實滿要不得的,好不容易來法國以後,就是期望自己能夠學法語,不要再依賴英語,以及與不同的人接觸了解不同的文化。又回到跟先前提到的想法一樣,自己生活的時候,如果不做、不努力,也是不會有人來逼我,但是我就會在原地踏步不前。所以後來在與同學相處時,就算不是法國同學,我也還是試著用法語與他們溝通,或是用法語問說這個的法語怎麼說,再繼續說我要說的主題。而在一個學期的相處中,也認識了一些可愛的女孩兒們,他們有些人只交換半年,所以12月也是個分離的月份,我們也在宿舍裡辦了小小的聚會,每個人帶一些菜,結果發現大家最愛的還是從家樂福買的冰淇淋XDDDD

IMG_4339[1].JPG

聖誕節時在拉法葉(老佛爺)百貨時的聖誕樹,配上屋頂真是美麗呢!

第五個月(2017/01):新年新學期新希望

1月送走了為我帶來一堆食物的媽媽、來自德國圖賓根的朋友後,又到了新的學期。新學期已經決定了不太想要再為了修課奔波,希望可以留更多時間增進自己的法語,所以選擇了較少的課。而前一學期有堂課是讓學生可以至企業實習的,老師也鼓勵我可以試著去進行兩個月的實習,尋找實習這件事也給了我一些壓力。去年,身邊的朋友們大多畢業、已經開始求職、或是也在海外尋找實習,多少有聽聞現在求職不易的情況。想到自己在這邊法文不行、英文普通,也不是本科生,到底能做什麼?不禁暫時就想把尋找實習的事情拋諸腦後。而出國前我都稱此次交換學生是讓我遠離一切來思考人生的一年,但至此我的人生還沒有真的迸出什麼新的想法。而開學前的一周寒假,我去了英國拜訪朋友,倫敦與曼徹斯特的旅行,見到故人的喜悅也讓我的心情轉換了不少。這時候開始慢慢了解到了生活在學期與這些假期間的平衡。或許法國人就是靠著這些假期穰人生變得好過一點的吧?

IMG_4340[1].JPG

聽說票已經賣到年底的哈利波特舞台劇

第六個月(2017/02):期末考!?

從倫敦的旅行回來以後一周就進入二月,因為有實習課的那個科系希望學生可以三月中去實習,而課程都將在二月底結束,加上2月又有個為期一周的假期(是不是已經有人開始受夠假期了XD)所以時序進入二月,學習又開始忙碌起來,開始準備分組期末報告、期末考等等。也開始驚覺到,從之前說"來法國已經六個月了"開始變成"再五個月就要回台灣了"又不免開始有些著急自己的生活,著急著實習還沒有著落、之前想要來從事音樂相關的活動也還沒做到、希望可以更新部落格、法語更加進步、英語進步、人生思考出來了沒等等......壓力之下,加上現在沒有室友一人獨居,所以我又開始大吃了。去年是覺得家樂福的零食不貴又好吃,就很愛吃甜食、買巧克力,最近到是很想吃鹹的(自己為是孕婦變口味嗎XD)所以體重又成為另一個我要擔心的事情了> <。二月在忙碌時就更加不想去碰尋找實習的事情,但是老師又很推薦運用人脈找實習,可能我就是很不喜歡用不熟悉的方法做事所以一直滿抗拒的,但又跟自己說"現在不做,之後還是要做"、"在法國失敗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反正就試一試,(之後回台灣可以一走了之)"就真的請不熟的老師幫我介紹,還真的有聯絡到人,雖然還沒有結果,不過試過了才知道原來這樣也是行得通的。在二月假期前壓力很大的時候,漢堡的朋友來訪,與她去了一些巴黎的景點,很高興她很喜歡我眼中的巴黎,也覺得自己推薦的東西也是滿有用的。二月中的假期我去了義大利拜訪朋友,以及法國著名的蔚藍海岸。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的氣氛,以及南法明媚的風光,真是讓人覺得心曠神怡,法國人放假時是不會工作的,我也樂得拋下一切好好的休息。坐在尼斯英國人步道旁看海,雖然很放鬆,但心頭還是知道自己隱隱有些事情沒有完成,也覺得回巴黎一定要好好地把事情做完。回巴黎以後就投入期末考、期末報告馬拉松之中,直到完成了以後覺得鬆了一口氣以外,再次覺得自己要為尋找實習加緊腳步。讀書、教報告從來都只是最基本且單純的事情,社會才是我們生存的戰場阿但至少我想要把這段時間的事情好好地整理起來,才在這邊打網誌,這邊網誌也該到這邊告一段落了。

IMG_4341[1].JPG

看到蔚藍海岸好像煩惱都丟到海裡了呢


打完這整整六個月的心情以後發現其實事情沒有這麼難

有時候看著都在想這壓力到底哪來的阿XD

自己一個人生活以後覺得最難的是要與自己的懶散、怕麻煩對抗

之前有聽去國外留學的同學說她會躲在被子裡想家偷哭

對我來說我光要對抗自己的懶散就已經來不及了在法國根本樂不思蜀阿

很多事情覺得不想做,就會越來˙越不利

自己獨自面對生活的壓力確實不是很容易

我隨時有一疊明信片,壓力大或是無聊的時候就開始寫信給朋友

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送給朋友感覺滿好的

自己另一個壞習慣應該是壓力大就吃太多吧> <

希望我三月底後可以再回來打三月的心情~~~

也沒有人要看我這種流水帳吧XDDD

第七個月(2017/03):法文、巴黎探索、運動、尋找實習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