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我來法國交換的學校

在來以前真的都查不太到什麼資料

之前只知道

"主校區位於巴黎香榭麗舍馬恩河畔,鄰近巴黎市區。校園總面積約83,800平方公尺。 該校目前與國立路橋學院、法國城市規劃學院、 ESIEE 理工學院、建築學院及巴黎十二大聯盟成國立巴黎東部馬恩河谷大學。學科上有一百多個學士、碩士至博士學位課程,涵蓋科學技術與人文社會兩大主軸。校內各項軟硬體設備齊全,校園遼闊優美,臨近歐洲迪士尼樂園,深負著培養東部巴黎人的重任。本校建校至今雖將近二十年,但近年來已結合知識與專業化,發展出獨特的教育體系和高等科學研究中心。學校主要的專業有資訊技術科學、數學、統計學、電信、電子學、力學、建築工程、物理化學、處理工程學、城市規劃、環境工程、觀光旅遊、財務、經濟學、人力資源、奢侈品管理、美術工藝、電影音效、視覺、多媒體數位藝術、社會學、文學、語言學和應用外語…等。鑒於近年教授們高品質的推展教學,與清大相關的學院:理工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外語學系及排名前茅的奢侈品管理學系。"--(取自清大交換學生網頁)

(看起來真是超級生疏的介紹啊!!!!)

英文的維基百科也沒有寫甚麼: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y_of_Marne-la-Vall%C3%A9e 

法文的維基百科資料比較多:

https://fr.wikipedia.org/wiki/Universit%C3%A9_Paris-Est-Marne-la-Vall%C3%A9e 


IMG_4917[1].JPG

↑冬天起大霧時拍的Corpernic大樓,修語言相關科系的課都在這邊上課噢~

開放式的校園,廢墟風的建築,讓我第一天來時覺得又累又荒涼

心情真的是有點受打擊

在這裡生活了半年以後,那些風格不一的建築看起來也沒有這麼怪了

來看一下我在法國十個月生活的學校吧!

 

Image illustrative de l'article Université Paris-Est-Marne-la-Vallée

校名:Université Paris-Est Marne-la-Vallée 國立巴黎東部馬恩河谷大學(UPEM)

(所以我每次都說我在河谷哈哈)

 

位置: 5 boulevard Descartes - Champs-sur-Marne - 77454 Marne-la-Vallée Cedex2

位於法國大巴黎區的東部

火車 RER A 線的東部 Noisy Champs站,離巴黎市中心(西)約25分鐘、離迪士尼(東)約25分鐘

IMG_4357[1].JPG

↑ RER A 線藍底線的就是馬恩河谷大學所在的Noisy Champs,打綠色星星的就是有名的巴黎市中心凱旋門的所在

而從巴黎市中心往東坐火車,坐到底站就是迪士尼樂園啦!

靠近凱旋門附近的幾站都可以看到很多符號,代表都是可以轉車的站

所以雖然是在巴黎的郊區,但是其實到市區的交通很方便噢~

 

環境

學校離 RER A 線 Noisy Champs很近

附近也有不少公車站

Crous(法國的宿舍聯盟?)也在校區旁邊有兩棟宿舍也就是我住的宿舍,離車站走路約3分鐘

校園裡有兩處學生餐廳、一個咖啡廳、一間販賣部以及幾個餐車(在前面很像廢墟XD的Corpernic大樓裡面)

校園生活機能還滿好的 

(但是有法國同學跟我說他們從小到大都吃學校嵾聽,恨死學校餐廳了XD)

點我可以看UPEM學生餐廳分享噢~

點這裡可以看宿舍分享噢~

 

國際學生事務處:

IMG_4918[1].JPG

↑第一次看到這些辦公室覺得好像工廠或是倉庫噢,這到底是什麼風阿XD

這是學生事務處的區域,有紅色旗幟的門口就是國際處囉~

遇到交換到其他學校的台灣學生以後,我才知道一個好的國際學生事務處有多重要!

我們學校的學生事務處承辦人很細心,也很有耐心

協助我們處理了銀行開戶、學生保險、宿舍等事情

其他學校交換的台灣人說他們學校對他們都不聞不問

覺得我們學校的承辦人真好

 

體育館/體育活動(SUAPS):

IMG_4915[1].JPG

↑體育館的四周綠意環繞,舞蹈教室一隅

在台灣需要上UPEM網站上填一大堆資料時,其中有一項就是問我們要不要加入體育活動SUAPS

SUAPS全名是universitaire pour les activités physiques et sportives

是學校安排體育活動的單位

每人每年繳交30€就可以參加所有的體育活動

只有高爾夫一項需要每次繳交10€的場地費,高爾夫是比較少人參加的項目

也可以開學以後再去辦公室報名就好

體育活動一整年都是固定的時間表

只要時間到了,到表上的地點去上課就行了,不用登記

各式活動都有教練帶領,而健身房也有教練幫忙調配的練習菜單

而表上的MUSCULATION就是健身房的開放時間

只是學校的健身房不是在體育館裡,是在另一棟大樓裡

健身房很小,有時候會太多人所以我也不愛去

但是其他的運動活動像是TBCStrechingBODY-SCULPTABDOS FESSIERS我都很喜歡

參加體育活動的除了學生以外也有學校的行政人員

這些婆婆媽媽叔叔伯伯們都感覺很厲害啊!!拿槓片都拿好重!!

與一群人一起練肌肉就會比較有運動的動力!!

做完之後會有自己變結實的感覺XD

身處在美食之都巴黎,不運動真的不行啊

所以我還滿推薦這個SUAPS活動的

 

圖書館:

身為超級喜歡圖書館的人

覺得學校的圖書館還滿不錯的

只可惜很多書我都看不懂XD

IMG_4922[1].JPG

IMG_4923[1].JPG

IMG_4924[1].JPG

是12月才剛新開幕的圖書館

一切都很新,也有影印機可供學生使用

一張黑白單面A4 0.07€

只是有時候會聽到影印機壞掉的消息XD

 

以上就是UPEM校園生活的簡單介紹啦~

比起一些一整間學校只有一個學院一棟大樓的大學

UPEM算是滿大的學校

提供給學生的服務還滿多的

環境清幽(?)也有不少科系可以選擇

除了與台灣相比不太習慣的行政程序

我很喜歡在這裡的生活

IMG_4916[1].JPG

↑校園中央是一大片草坪,太陽出來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在草坪上野餐曬太陽呢!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