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注意本月照片上傳流量

所以本月用完了就來寫一些不需要照片但又一直想分享的內容

算是我在異國生活的體會吧

俗話總說:外過的月亮比較圓

除了月亮以外,還有許多事情是我覺得有趣想與大家分享的~


說到法國,一般(台灣?)人總是將花都巴黎與浪漫畫上等號,而法國人也給人浪漫、優雅的印象,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隨心所欲的浪漫

在教育部字典裡的浪漫有兩個定義,其中最接近我們直覺的解釋是"富有詩意,充滿感性氣氛的"。看到這個定義,腦中浮現的畫面大概是徐志摩、蕭邦、玫瑰花、言情小說總裁男主角為女主角拋棄商業王國等的綜合體。雖然我在法國也只待了區區7個月,沒有走遍法國所有角落、認識很多的法國人,但是要拿這樣一個綜合體套在法國人身上,我一定會反對到底。

首先,法國人一點也不富有詩意。對我來說,詩意是個人對於現實加入自我語言的想像,詮釋外界事物的一種泡泡,在與外界互動的過程中,腦內或是眼前會出現那種泡泡的,就是富有詩意的。而與法國人互動的過程中真的沒有見過有人身邊出現這種氣氛的泡泡,反而他們所關心的、談論的都是很直接、實際的事情。法國人也會很愛用一些類似黑色幽默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比起有詩意的,我更偏好以"有幽默感地""好諷刺地"來形容法國人。

至於充滿感性氣氛的我倒是有些認同。不是說法國人很敏感纖細,動不動就落淚,而是說他們可以很直率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在我所受的教育裡,我們總是需要顧及在社會的眼光裡自己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恰不恰當,若是被人稱讚了就要表現出謙虛的樣子,女生就該要表現出女生該有的情緒行為......等,思考過多的下場就是對於每個場合都有了一套準備好的面具,設定好了各種應對程式,表面看起來態度大方又完美,但其實卻好不自在。但是對於法國人來說,自在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或想法才是比外在眼光來說更重要的事情。我有次在與同學聊天的時候,隨口說出了一句以半開玩笑的口吻掩飾自己的沒自信,"連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但我同學卻愀然變色,直直的跟我說,"永遠不要說出那種話",而當時我們只認識了1個半月,一周見一次面的關係而已。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想法,我想,或許我們印象中對於法國人的浪漫,大概就是來自於那份自在吧。

 

自在所帶來的從容

法國人真的是"好自在",不論是男生、女生、老、少,初來法國的人甚至會被那份趨近於無禮的自在嚇到。在課堂上,學生可以與老師很自在的談論、不冒犯地開玩笑,而不是一種以下對上的權力關係。我覺得對於法國人很極端的自在的例子可以在巴黎地鐵上常常看到。在地鐵發達的巴黎地鐵,要逃票的人也都很自在地跨過柵欄,甚至是撞到柵欄發出砰然巨響也不改臉色,或是站在柵欄邊等著其他人為他刷票開門。而有買票的人也不會對於逃票的人指指點點,或是向捷運站人員舉發。願意買票的人就買票,買了票願意幫其他人逃票就在閘門開啟時出手扶一把,而逃票的人沒遇到剛好有人經過,就繼續站在旁邊等,臉上絕不見一絲困窘,自在的很。對於自己所處環境、所做事情的自在,造就了法國人總是給人看起來姿態從容優雅的印象。

 

從容造就的優雅

我覺得大家對於法國人的優雅印象,應該是來自於古時候法國宮廷的派頭,所流傳下來的刻板印象。生活中的法國人真是一、點、不、優、雅。坐捷運喜歡把腳跨在前面的椅子上、邊走邊啃著長棍麵包、還沒洗手就抓東西來吃,上課時嘴裡常啃著巧克力棒或是嚼口香糖,真的是與優雅完全沾不上邊阿。但若是效率超級慢可以算是一種優雅的話,恩......那法國人某程度上來說也是很優雅的呢。前面算是開玩笑的,我覺得法國人對於表達自我感到很自在,比較不會去在意他人的眼光,這樣的自在讓他們行事看起來就是比較從容,而造成另一種優雅的氣氛。以前住在台北,許多事情都是強調快與方便,而剛來法國的時候,我總是認不出歐元,每每在超市都要翻找錢包許久,看到後面長長的人龍,不免覺得有些困窘與急躁,想要急急地脫離在櫃檯前被所有人盯著的窘境。但是後來發現,在超市裡,法國家庭經常是開著車到賣場購物,購物車裡總是塞滿了商品,擺滿整條結帳櫃台都不誇張。但是在長長的人龍等待之前,他們仍是維持一貫的步調慢慢的刷好條碼的商品放進購物袋中、慢慢的取款付帳,而排隊的人也鮮少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大概就是我們眼中看到的優雅吧。

但是這樣的優雅,若是發生在行政人員、售票人員身上就讓人很難適應了。大部分的工作人員態度都滿正常的,但也遇過幾次是工作人員比起處理客戶的需要,會先與同事把口中的話題聊完,再若無其事地為我服務,這樣的從容與優雅,實在是讓我這個急躁的人吃不消阿。

 

幻想與現實

法國人說浪漫也不浪漫,優雅又好像有那麼一些。曾有一個有在看台劇的法國女同學對我說,她好喜歡<我的自由年代>裡男女主角的那種充滿青春氣息的互動,覺得很浪漫。但對我們來說,或許是想像中的歐美人整天把"我愛你"、"你真美"等感情,熱情奔放的表達出來才是一種浪漫吧。刻板印象就是一點現實裡的現象,旁觀者的一點幻想交織而成的,了解法國人最好的方法還是要親身來法國體驗看看法式的浪漫啦!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