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1.JPG

↑剛在巴黎安頓好閨房的樣子>///<

 

住宿真的是在前往巴黎前最讓人忐忑不安的事情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陣子找到了幾篇文章,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2011: 作者是住在火車RER A線 Noisy-champs站的 Montesquieu 宿舍(在我住的Condorcet隔壁)

2012: 作者是住在火車RER A線 Noisy le Grand站的宿舍

 

宿舍簡介

法國的宿舍都是由CROUS管理(除了宿舍以外也承包了學校的學生餐廳)

前兩位作者提到的不論是在 Noisy le Grand站、Noisy-champs站、Lognes站、Torcy站的宿舍都是在火車RER A線

巴黎東部馬恩河谷大學(UPEM)位於Noisy-champs站,到各宿舍間都滿方便的

就我去過的宿舍以及我所知簡單分享:

1.Noisy champs :

我就是住在這裡的宿舍。Noisy-Champs的CROUS宿舍就在校園旁邊,離車站走路3分鐘離學   校最近的大樓Copernic走路約5分鐘。這裡有兩棟宿舍比鄰,分別是MontesquieuCondorcet。而這附近的宿舍櫃台就在Montesquieu的一樓,辦理入住、繳費、修繕,有任何問     題都在Montesquieu的櫃台 。聽說Montesquieu的宿舍有單人房與雙人房,除了房租以外需要自付水電,所以入住以後需要再打電話到法國電力公司EDF開通電力系統,離開的時候也要辦理 關閉的手續。而洗衣間也在 Montesquieu一樓,不過我所住的Condorcet就在隔壁而已,所以也很方便。Condorcet 大多是雙人房,個人有各自的房間,共用廚房與浴室。不過Condorcet是住宿費包水電。而這一區是大學城,平時的治安感覺還算良好,但是我的室友在10月中的晚上約 11點半單獨回家時遇到暴力搶劫事件。基本上我覺得華人面孔女生在入夜以後不論是在巴黎的哪裡,都盡量不要單獨出門比較好。

2.Lognes :

Lognes距離Noisy Champs 兩站,搭乘火車約10分鐘。而Lognes的宿舍距離車站走路大約10-15分 鐘。因為CROUS的櫃台在Noisy Champs 的Montesquieu這邊,所以check-in的時候要到 Montesquieu櫃台辦理。而Lognes這邊只有一個小辦公室,還常常不一定會有人,需要找人的時候要打辦公室門上的聯絡電話聯絡。辦理好check-in以後才會到小辦公室跟著工作人員領取鑰匙、清點檢查房內設施。這裡大多都是單人房,自付水電,也需要打電話到法國電力公司EDF開通電力系統。Lognes這邊是住宅區,也是很多華人面孔聚集地,有一間中國超市陳氏兄弟賣場,也是我常來購物的地方。Lognes感覺起來沒有Noisy Champs 這麼熱鬧,比較平靜一些,治安方面應該是還好,但是我也不敢一個人在超過八點以後到那邊,賣場也關門了,基本上我真的覺得,不論住哪裡天黑後(尤其是冬天)不要單獨在外逗留。

 

Condorcet房間設施

IMG_2374.JPG

↑這是從大門看進房間,左手邊是小廚房與浴室,右邊的門就是我與室友的房間

IMG_7067.JPG

 

一進門除了我與我室友的房門外就是小廚房

小廚房裡有基本上一定會有的爐子、洗碗槽小冰箱

法國的爐子不是瓦斯爐,比較像是加熱的一片鐵板的那種電熱爐

小冰箱容量還滿大的,我與室友兩人買一周的食物都放得下

我的運氣比較好

前任住戶還有留下一個微波爐與小烤麵包機

朋友還有送我電鍋

若是只有基本設備的人可能就需要再去添購一些小家電了

 

IMG_2377.JPG

↑從浴室門口往大門口看左手邊兩道門就是我與室友的房門

 

IMG_2376.JPGIMG_2375.JPG

 

浴室真的超、大!!

又不是要開趴,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麼大

就是馬桶與鏡子、洗手台與蓮蓬頭

廁所裡的鏡子是我房間內唯一的鏡子了

所以我大概已經有8個月沒看見我自己的下半身了XD

 

有件事要注意

因為Condorcet住宿費包水電

電力是沒有限制,但是每天的熱水器固定只燒150L的熱水

尤其是冬天下雪的時候,沒有熱水就糟糕了

洗澡時還是要注意熱水用量阿!

 

IMG_2378.JPG

 

這是九月剛入住時拍的照片

房內基礎的設施就是床、檯燈、書桌、書架、床頭櫃、小矮桌、椅子、室內暖氣

不論哪裡的宿舍基本上都有這些設備

而有些人的房間有前人留下來的家具

我房間有一個前人留下的床頭小燈

像我樓上的同學的房間還多了幾張桌子

其他的例如被子、床單、枕頭等等就需要自己去添購了

 

IMG_2379.JPG

 

從我的窗邊往門外看就是廚房

衣櫃還滿大的,但是我的衣櫃右半部是我們房間的熱水器

好像就是因為熱水器在我房間

所以我的房間比我的室友的房間大了約1/3

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我房間非、常、暗

第一天到巴黎又累又人生地不熟房間又暗

心情真的還滿鬱悶的......

所有房間的天花板上沒有日光燈

所以也有人去IKEA扛立燈回來照明

不過我後來去櫃檯領檯燈後裝燈泡以後就夠亮了

 

IMG_2391.JPG

↑白天時日光充足心情很好阿~

 

住宿生活

購物 : 

SUPER U : 就在Noisy Champs站的大賣場,距離宿舍走路約10分鐘,價格比家樂福略貴一些

家樂福 CARREFOUR : 在距離宿舍1站的Noisy le Grand站有一個mall,購物很方便!而mall裡有家樂福,家樂福商品種類多、日用品齊全、生鮮食材豐富

陳氏兄弟賣場 : 在距離宿舍2站的Lognes站的中國超市,有肉舖、魚鋪,可以買到許多亞洲用品,蔬菜最近價格是家 樂福的60%左右

飲食 : Noisy Champs車站出來街上就有中國餐廳、麵包店、小酒吧、餐廳、泡沫紅茶店、比薩店,而校園內午餐時 也有學生餐廳,不想開伙的時候也有多種選擇

可以點這裡看學生餐廳分享~

治安 : 我絕對不會說因為住在XXX,所以絕對安全,壞人也是會到處流竄的!!身為亞洲臉孔,又是女生,尤其是冬天   大約五六點天色就完全變暗。亞洲女生千萬不要單獨在外面逗留太晚。(冬天時大約八點後我就不敢在外了,夏天後約九點才開始天黑就比較可以待到晚些。)

費用 : 我的宿舍兩人一間,住宿費317€,但是有CAF住房補助後,每月約250€。入住前在台灣時會繳交約200€的保 證金,以及3個月的房租,3個月後每月固定至櫃檯繳費就可以了。退房2個月後當時繳交的保證金才會退回戶頭。

 

IMG_2584.JPG

↑我室友的房間大約是我的2/3

 

法國的宿舍有獨立房間

比起台灣的宿舍來說有自己的空間感覺很好

有自己的隱私

雖然宿舍看起來比較舊,基本的設施都有,但也沒有更多了XD

來之前可能要想一下自己可能會需要添購什麼物品

生活方便,離校園也近,到巴黎市中心也很方便

對我來說住起來滿舒服的

在這個宿舍裡我自己過得很開心

也很喜歡自己住的環境~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