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六月中了才有時間打四、五月的紀錄。前陣子剛忙完期末考,接著就是為六月底的出遊做買票、訂票、住宿等等準備,部落格也停擺了一陣子。四月與五月的心情比較接近,可以視為在法國生活的同一階段吧,大概也是我在法國的最後一個階段。接下來六月底將要與媽媽一起旅行一陣子,在歐洲留下最後的回憶。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應該會是在台灣完成,在台灣小小的結束自己做了十個月的夢。

第8、9個月(2017/04、05): 自在的生活與準備道別

自在的生活

什麼是自在的生活?我覺得自在的生活大概就是能夠不受限制的達成自己所想要的事情,成功的用法語與人交流、進大賣場知道放乳酪的架子在哪裡,與哪個牌子較好吃、無礙地拜訪巴黎還未拜訪的景點、在車站知道自己下車的出口在哪一頭......。巴黎,或者是法國,是一個容易讓人感到無所適從的國家,很難真正的說出"我現在已經適應了這邊的生活"這句話。真正覺得比較自在的時候大概是四月左右。當時一方面是因為已經習慣法國人說話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找實習的過程中,不斷地強迫自己要使用法語,以及讓臉皮越練越厚,開始在與人的交流上無礙了以後,才漸漸地有了獨立生活的感覺與自信。四月初時,去了一趟比利時,(比利時的遊記也在新增中......),在法國比較常感覺到"噢你不會說法語噢?"的回應,但在比利時卻感受到較多的是"哇,原來你會說法語!"不斷在旅遊中驗證與實踐自己的法語,自信自然就跟著上升了。

大約在四月時,班上同學都已經找好實習,也開始實習了。雖然對我來說實習並非學分的必要需求,我陷入了"別人都做到了我為什麼還做不到"的焦慮之中。從小到大的學習階段,完成與達到與其他人相同標準似乎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所謂"正常"的表現。有陣子我眼睛張開就覺得自己必須要走出宿舍,去拜訪去投履歷去做甚麼,讓自己覺得自己有在往前進。大約是四月底的時候,當我意識到在法國的日子只剩兩個月,也就是60天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焦慮好浪費時間。開始回想自己一開始來法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開始絕對不是為了找一個短期的實習工作而來法國。開始尋找實習只是因為覺得"找找看有找到很好阿"的念頭而開始,但不知不覺卻霸佔了天秤的一邊,奪去了我整個生活的重心。我決定停止投遞履歷、停止尋找實習,利用剩下的60天安排自己當初所想要的法國生活。

尋找實習並非全無所得,當時所尋找的領域是音樂相關領域而認識了宿舍附近當地的音樂院院長,得知有機會可以與音樂院的學生一起團練。雖然他們的程度大約是中等程度,但是在團練的過程中我卻找到了快樂。我想真正的自在並不是強迫自己離開床舖,去做什麼事,而是心甘情願地在漸漸變熱的四月裡,揹起樂器搭火車轉公車,去參加可能會聽不懂指揮的團練。

我似乎是一個很容易就陷入而迷失方向的人,這件事情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讓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準備道別

想要與法國好好道別是不可能的。行政手續,電話卡、房屋保險、銀行帳戶宿舍退租......各式各樣繁複的行政手續大概就是讓傷感一點一滴減少的原因。我想,離婚大概也是這種感覺吧XD在準備這些手續的過程中,再次回憶起初來乍到,用破法語辦好這些手續的經過,不免再次為自己的進步感到有些小小的驕傲,只會是小小的,因為過程中還是有很多語言上的障礙,至少,障礙少了一些,自在也多了一分。

接著,就是許多吃不完的飯局。初到法國時,吃一個超過5歐元的東西都要猶豫好久,但在離開之際,為了能與在這裡認識的朋友擁有共同的回憶,就是不斷的吃飯道別。吃飯的過程中,開始覺得搞懂了法國的餐廳是如何與服務生應對,如何與朋友交談等等,才開始融入法國,就要說再見。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很奇妙,我初進大學時,絕對不會想到我將與一位住在西班牙旁邊小島上的女孩成為朋友,也不會想到自己可以在巴黎度過這樣不能說精彩,但是很深刻的十個月。接下來,將要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的與巴黎道別。

 

前幾個月的心情也可以看這裡噢~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