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七月回台灣以後這一篇就一直在我心中醞釀已久。剛回來馬上投入原本的生活、工作、與朋友見面,好像沒離開過似的,幾乎一整個月沒有停過(期間還腸胃炎> <)。在實習的空檔猛然想起,已經度過兩個半月,加上斷斷續續地打,從兩個半月變成半年......所以這一篇是在我回台灣後對於在歐洲生活的最後回憶。

第十個月(2017/06):歐洲巡禮

巴黎映像

六月可以說是瘋狂的六月。這時學校課程已經結束,距離離開法國倒數1個月又1週。可能是急躁的個性使然,對於離開現在的生活感到急迫又焦慮,強迫症似的每天不是去迪士尼玩就是去巴黎市區、各大景點。巴黎的景點有些雖然已是二訪,城市還有不安全及臭臭的氣氛,但是仍然是美得讓人不敢相信自己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十個月,又即將離開。這大概就是每個在異鄉人的心情吧,在巴黎的這十個月好像也被巴黎注入了什麼,也更加感受到血液裡屬於台灣的那部分。期間與同學一起去電影院看法文發音的電影,意外地票價其實跟台灣差不多。而可喜的是,我們的法文能力也讓我們能夠享受一些屬於法文哏的小樂趣。週末的時候則是躺在宿舍的床上一整天,看著藍天,或許發呆或許睡去或許滑手機看著遠在台灣的朋友的消息,想著回台灣後見面可以一起做些甚麼。自己也知道,這大概會是往後半年、一年實習生活中難得的悠閒。有趣的是,因為身在異鄉而有探索與發現的遊興,但是離開法國所要處理的銀行關帳、電信解約、宿舍清掃等工作又是增加了活在巴黎的實感,對於巴黎的感覺就在這樣的虛實之間流轉。

捷德之旅

歐洲太大,時間永遠不夠,仍然有很多想要探訪的國家。為了早日把我拎回家,媽媽又降臨歐洲啦!巴黎地理位置優越,至全歐洲交通皆非常方便,在歐洲倒數第二週媽媽降落巴黎戴高樂機場後,馬上轉機一起飛往捷克。與整齊、結構優雅的巴黎市街不同,捷克充滿了繽紛的色彩,捷克的美,是玲瓏精巧的。習慣了在巴黎面對預防偷拐搶騙以及法國人獨特的步調所帶來旅行的些微緊繃,在布拉格除了多注意錢包以外實在是放鬆得多。縱使在法國進餐廳的經驗不多,也習慣於尊重服務人員的腳步、慢慢地等他有空閒理會時才依據指示入座。而捷克的服務人員似乎非常忙碌,食客們似乎也習慣於照顧自己,這樣的習慣到捷克以後反而有些無所適從,如果自詡帶了一些法國文化在身上的話,也算是一種文化衝擊的體驗。待在捷克的時間不長、在布拉格亂晃之後,在隔天幸運的大晴天裡拜訪俗稱溫泉小鎮的KV小鎮,不小心多換了克朗(媽媽說是我的陰謀XD),最後在入圍全世界最美咖啡廳之一 的帝國飯店咖啡廳吃完早餐後結束在捷克美好的時光。

告別捷克後為了一睹天鵝堡的風采而來到慕尼黑,接著到法蘭克福後回巴黎。雖然先前已經拜訪過漢堡,但是對於媽媽來說是德國初體驗。有別於在捷克餐廳比較容易點到白飯作為主食,在德國只能在中餐館找到白飯,對我來說一盤1X歐的炒飯、燴飯是有些奢侈,但是為了維持與媽媽良好的旅行夥伴關係,倒也是一個選擇。因為念念不忘在漢堡所嘗試過的Döner box(沙威瑪)的美味,在慕尼黑也嘗試了幾次,也體會到慕尼黑的高物價是漢堡所無法比擬的。德國北部的氣氛較為悠閒、整潔,而德國南部則是讓人感到比較繁忙,但充滿活力。像童話故事般的新天鵝堡、天鵝堡以及便宜的麵包、巧克力、德國超市、早起營業的早餐店讓我們在德國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捷德之旅

從法蘭克福回到巴黎後,終於把媽媽帶去如同我的後花園般的迪士尼,雖然媽媽對此完全不感興趣,但是在多次的出國旅行以及兩次歐洲經驗後,她也試著接受我需要的行程以及等待她所期待的行程,當然,應該也是因為一離開迪士尼就可以往OUTLET前進的關係。在我的宿舍停留休息兩天以後,我們搭上歐洲之星前往倫敦。我幾乎嘗試過所有可以從巴黎前往倫敦的方式了:巴士、飛機、最後才是歐洲之星,可以說歐洲之星是最舒服又方便的旅行方式。有鑑於倫敦餐廳比巴黎又貴上一些,以及也不知道可以吃甚麼,我們訂了一間房間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小公寓,小小的空間但包含衛浴、廚房以及所有廚具,還有一個小小面向公園的陽台,縱使價位有些高,但我相信是這趟愉快的英國之旅的關鍵。在英國期間拜訪了倫敦大景點、至康橋被撐篙、欣賞媽媽睡著了的歌劇魅影、以及參加當地的華語一日遊,拜訪夢寐以求的巨石陣、溫莎堡、巴斯浴場。英國的治安比起歐洲又更加讓人安心,倫敦精采的夜生活,劇場、酒吧入夜後依然不打烊,非常豐富有趣。旅行期間適逢打折季,媽媽也如願以償地買到她想要的鞋子,英國的服務人員有禮但不會過分推銷的態度一直被媽媽所讚賞。

最後的最後

從英國回到巴黎之後距離回台灣只剩下兩天,有些不捨,但面對退房、打掃、銀行關帳戶又沖淡了離開的心情。最後兩天的任務除了離開前的準備以外,還有媽媽最重要的目標-拜訪米其林餐廳!我們選擇的是米其林一星的餐廳,米其林餐廳服務的細膩度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也是我的初體驗。原本有些擔心像觀光客般隨意拍照會不會引起其他顧客或是餐廳不快而有先詢問,餐廳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地說可以拍照,在離開之前也主動問需不需要幫我們在private room拍照,食物也非常的美味。在媽媽結束她最後的最後OUTLET採購以後,我到銀行遞交關帳申請書、至宿舍辦理退房。先前宿舍曾經說過我的住房地板不乾淨,我自己也在媽媽到來以前刷過一遍,媽媽還加碼刷了廚房與浴室,宿舍人員也說真是打掃得很完美,一切順利地結束了。最後一晚我們住在學校旁邊的旅館,仍然是有許多行李還沒打包完成,到最後一刻努力地闔上行李箱、抵達機場成功退稅、搭上飛機看著螢幕航行路線圖,才真正地感到"一年就這樣結束了"的感覺。

這一篇流水帳看起來真的非常似水流,斷斷續續也寫了好幾個月,但是最後一個月的時光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地忙碌但又豐富。開始在歐洲找到自己的步調。理解為甚麼歐洲人是這樣處事、但又因為身為外來者總是需要辦理許多手續結束在那邊的生活。很感謝前陣子有人透過我的部落格詢問至馬恩河谷大學的事情,這對我的部落格或是我在巴黎的生活帶來了偌大的鼓勵,也是我想要好好地把最後一個月寫完的目的。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分享我在法國交換學生時的體驗!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